owncloud_logo

相信大家可能都已經有使用過 Dropbox 的經驗,今天就為大家介紹類似 Dropbox 功能的 ownCloud

透過遠振資訊虛擬主機內含之預裝程式,您可以在三分鐘內將虛擬主機變成自己的雲端硬碟,同時間仍保有虛擬主機所有的功能,包含 Web、Email、FTP 等。

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紹:

想到 Dropbox 不知道各位會想到他的哪些優點?ownCloud 既然是 Dropbox-Like 的軟體,那麼它的精神就是 Access. Sync. Share.,”雲端存取”、”不同裝置間的同步”,加上”便利的分享功能”

ownCloud 就是這樣的一套軟體,它滿足了使用者需要同步、備份資料、以及存取資料、分享資料等需求。無論是經由瀏覽器、或是 APP 軟體,皆有類似 Dropbox 的功能!(iOS / Android App 需要付費使用喔!NT. $30)唯一的差別,就是 Dropbox 免費版只有 2GB,ownCloud 則是看您的 Server 或虛擬主機有多大的硬碟喔!

它是以 PHP+MySQL 所撰寫而成的 Open Source 開源程式,提供的正是企業內部或是個人使用的雲端硬碟,支援 Windows、Mac OS/X、Linux 與 Android App、iOS App 等不同的作業環境,加上支援 LDAP/AD 認證,以及非常龐大的 apps 外掛資料庫,重點是還不用錢 ~ 一整個就讓人躍躍欲試阿!

運作 ownCloud ,主機環境必須符合以下條件,你可以參考 – 主機環境需求

這邊介紹兩種方法部屬 ownCloud。

第一種是如果虛擬主機商有提供 installatron 的預裝程式,你可以在預裝程式中找到 ownCloud 的身影!你只要透過預裝程式,在三分鐘內就可以建立自己的 ownCloud。

當然若您是購買遠振資訊虛擬主機,那麼就不用擔心啦~ 只要登入點兩下就搞定收工 ~

第二種是連結至官方網站,下載程式 package,然後將之上傳後,設定一些資料庫與使用者和密碼,並設定好相對應的資訊即可。

一、透過 installatron 安裝 ownCloud:

首先你當然要先登入 cPanel 控制台的 installatron 頁面,搜尋 ownCloud 如下圖所示,搜尋到 ownCloud 後,點選「安裝應用程式」。

own_install_page

(重要)再來就是選擇安裝的網域名稱以及相對應目錄(一定要選對阿!這裡如果選錯,資料夾裡又有你之前的舊資料,將會很麻煩的),其中你也可以選擇較舊的 ownCloud 版本來安裝(不建議裝舊版),以及語言還有設定管理員帳號、密碼等等…如下圖所示,當一切設定完成,點選「安裝」繼續。(語言選擇簡體中文即可,但使用時是出現繁體的,有可能是它自動判定使用者語言)

own_setting_page

▼這是正在安裝的畫面,當跑到 100%,系統就自動幫你建立好資料庫的使用者、密碼還有資料庫!是不是三分鐘就部屬完畢呢?很快吧!

own_schedule_page

二、透過官方下載程式 package 部署:

首先,要使用這套服務,總是要下載軟體程式以及安裝它吧?你可以透過 ownCloud 官網提供的連結,下載這套 Open Source(如果是以 Web Installer 下載一支 PHP 程式,這隻程式也是可以來做安裝,它會自動抓取所需要的程式檔案到目錄之下,但如果你是架設在虛擬主機的環境,有可能因為超過虛擬主機商所限制的支援,而超過資源限制),將之架設在承租的虛擬主機上,首先連結到(ownCloud)官方網站的下載頁面。本篇介紹,環境是以 Linux 虛擬主機環境為主,故我們下載的是 Unix 系統的 tar.gz 的安裝程式 Package,本篇是使用 ownCloud 6.0.0a 版本。

1

▲ ownCloud 官方網站下載。

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之後,利用解壓縮軟體解壓縮它,並且將檔案上傳到虛擬主機的指定目錄中。當檔案上傳完畢之後,必須將 magic_quotes_gpc 關閉,才可以正常運行ownCloud。

owncloud

▲程式上傳至空間後,連結至網址所顯示的第一個畫面。

好啦!這就是已經上傳成功之後,打開你的網址連結所顯示的設定畫面,打開進階欄位,設定管理者帳號與密碼,以及一些資料儲存位置(你未來檔案放置的地方),資料庫的設定(記得資料庫的部份,必須事先建立好,並打上相對應的資訊,它並不會自動幫你建立啊!!),趕快好好的體驗一下 ownCloud 所帶來的功能吧!

功能介紹:

main_interface

▲成功利用管理者登入後所顯示的 Web 介面。

點擊登入按鈕之後,你將被重新導向至 ownCloud 的主 Web 介面。

Web 介面包含以下項目:

  1. 導覽列:ownCloud 預設已經啟用的功能,包含檔案、活動、文件、圖片、日曆和通訊錄。
  2. 應用程序總覽:這裡顯示了應用程式的內容,在預設的狀況下,這裡將會顯示目錄和檔案。
  3. 上傳建立按鈕:這是允許你可以去建立新的檔案或是上傳存在你的電腦的資料。
  4. 搜尋 / 登出:搜尋你想看到的檔案或是目錄。目前 ownCloud 並不支援全文搜索,但這在未來的版本可能會改進。
  5. 設定:這個按鈕可以設定選項,你可以在這裡變更個人的設定值,例如更改語言或是你的密碼,顯示你的磁碟空間。管理者也可以得到存取使用者的管理介面,設定 APP 和存取 ownCloud 的 log。

檔案 & 檔案同步:

你的 ownCloud 可以在每個不同的平台上,透過 Web 介面來進行存取。也可以透過桌面功能來整合 ownCloud 服務。它可以同步在你電腦的資料夾,下載安裝一套程式即可。

Desktop_Sync_Clients

▲上圖是官方網站 ownCloud 連線精靈下載頁面。

你可以下載 ownCloud 連線精靈,如下的設定畫面:

owncloud connect

▲ownCloud 所提供的桌面連線精靈程式,開啟預設設定畫面。

基本上就是輸入你的網址還有帳號密碼,待輸入完畢之後,你應該會看到如下的畫面,代表已經同步了你在本機上所要同步的資料夾,是不是有點類似 Dropbox 的功能呢?

owncloud_account_to_synchronize

▲連線精靈設定完成畫面,使用者可以設定特定的資料夾去選擇同步。

sync_activity

▲活動所顯示的是同步的 log,包括下載或是刪除紀錄。

基本上,這就類似 Dropbox,可以建立一個程式在你的本機電腦上,當你執行了那一隻程式之後,它會自動去同步你所設定的那個資料夾與雲端硬碟相同(如果檔案太大,有可能因為主機資源使用限制,而有不同步的問題產生),介紹到這,我們再來看看他是不是有其他的功能可以使用吧!

基本功能介紹

檔案:(其中包含分享、設定密碼才可以下載的功能以及連結失效時間

▼檔案功能列出了在 ownCloud 中所有的資料,你可以在這裡編輯或是更改檔名,更厲害的是,你可以透過 Web 介面分享連結給你的朋友,並可以將連結建立密碼並且可以設定連結失效的時間點。

own_share

活動:

▼這個功能相當然於是紀錄了你存取的 log,你可以於這個畫面得知哪個時間點做了哪些事。

Activity

文件:

file

▲ownCloud 6 版檔案這個功能是新推出的功能。

▼編輯檔案時候的畫面,此功能是 .odt 檔,可以直接於線上做編輯、分享以及更改基本的字型大小等等…

edit_file

圖片:

▼這功能,你可以將圖片上傳至自己所架設的 ownCloud 空間後,分享圖片給你的朋友。

photo_share

日曆功能:

▼ownCloud 內建的日曆功能,可以當作每天的備忘錄提醒。此功能可以讓你備註或是提醒以及分享給他人。

日曆 - ownCloud

通訊錄:

▼這個功能可以讓你紀錄你的聯絡人的基本資訊,當然你也可以將資料匯入或者是匯出(.vcf 檔)到通訊錄裡,更便捷的功能是這也有支援分享喔!你可以將你的通訊錄做適當的分類,這樣的話會讓你辦事更有效率喔!

contact

工作項目:

▼可以紀錄你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,以及註記、地點、哪個時候結束等等,其實老實說這有點類似上面所提到的日曆功能。

work_list

結語:

ownCloud 是個開放的原始碼,不僅安裝方便、設定容易,也可以自行修改程式碼,使用的環境是最常見的 PHP+MySQL 組合,不管是要自己架站還是要安裝在主機商的虛擬主機上都很方便。在文中所提到的功能僅是一般預設會開出來的功能,印象中 ownCloud 5 版本中還有支援音樂,但在 ownCloud 6 版中應該是被拿掉了,你也可以自行到 ownCloud Market 去下載更多功能的 APP 程式去做安裝,如果你對於 ownCloud 有興趣,不妨自己玩看看吧!

See you next time!

Jacob

看完文章後有什麼心得想與我們分享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