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域購買與註冊後,如何自行設定 DNS? 網域名稱管理與設定

網域是什麼? 網域名稱 / 網址 / 域名又是什麼?

網域 (Domain) 為網域名稱 (Domain Name),又稱為域名或網址 (URL)。每個網站都會有一組 IP 位址,訪客可以在瀏覽器輸入 IP 位址連線到網站,不過網站的 IP 位址是由至少12個數字組成,非常不容易記住,且直接暴露網站 IP 位址容易導致資安風險,因此「網域」就產生了。

網域可透過 DNS 解析,對應到網站的 IP 位址,您可選擇簡短或具意義的網域名稱,讓訪客可以透過好記憶的網域來連上網站,也能提高訪客對網站的印象或更了解網站產業或產品。

網域與IP位址的關係

 

DNS 是什麼?

DNS 為「網域名稱系統」,DNS 用來將網域名稱與其對應的 IP 位址連結起來,網域是為了人們更方便記憶網站,不過電腦裝置間是靠 IP 位址在溝通的,因此就需要透過 DNS 將網域名稱轉換為 IP 位址,瀏覽器才能夠載入網站。

 

DNS 如何運作?

DNS 由三個要素組成: 名稱伺服器、區域檔案以及記錄,記錄會含在區域檔案內,而區域檔案則含在名稱伺服器內。當訪客在瀏覽器輸入網域名稱時,DNS 會識別網域名稱的正確 IP,接著網際網路就會載入網站。

 

自行設定 DNS

本篇教學適用於主機網域都在遠振資訊購買的狀況下。
當您網域註冊成功後,可以登入帳務系統查詢或設定 DNS。若您尚未購買網域,可透過遠振網域註冊來申請網域。

 

DNS 主機設定教學

STEP 1. 選擇網域名稱

登入帳務系統後,選擇網域 ➝ 我的網域,此頁面會顯示您在遠振資訊所有註冊過的網域名稱。

DNS 主機設定教學-選擇網域名稱

 

STEP 2. 管理 DNS

在「我的網域」頁面中,點擊管理網域的下拉選單「▼」,選擇「管理名稱伺服器」。

DNS 主機設定教學-管理 DNS

 

STEP 3. 名稱伺服器設定

在「名稱伺服器」頁面中,可以選擇預設或自訂的名稱伺服器,輸入後並點擊「變更 名稱伺服器」即可。

DNS 主機設定教學-名稱伺服器設定

 

* 若您有訂購遠振資訊虛擬主機,您可以在虛擬主機開通信中尋找到 DNS 資訊

DNS 主機設定教學-DNS 資訊

 

DNS 紀錄設定教學

完成以上步驟後還須至 cPanel 控制台設定 Name Server、A 紀錄、CName 紀錄才算完成,cPanel 登入網址:https://您的網域:2083/,若您有訂購遠振資訊虛擬主機,您可以在虛擬主機開通信中尋找到登入資訊。

 

STEP 1. 登入 cPanel

登入 cPanel 後,於網域區塊中選擇「Zone Editor」。

DNS 紀錄設定教學-登入 cPanel

 

STEP 2. 網域管理

於「Zone Editor」頁面中,選擇欲設定的網域,並點選「管理」進入設定。

DNS 紀錄設定教學-網域管理

 

STEP 3. 初始設定的 DNS 紀錄

於網域管理頁面可見系統初始幫您設定的紀錄。

DNS 紀錄設定教學-初始設定的 DNS 紀錄

 

STEP 4. 設定 DNS 紀錄

若想設定其他類型的 DNS 紀錄,請點選「新增紀錄」。

DNS 紀錄設定教學-設定 DNS 紀錄

 

STEP 5. 以 CNAME 紀錄設定為例

若要新增 CNAME 紀錄,「類型」請選擇 CNAME。

DNS 紀錄設定教學-設定 DNS 紀錄「類型」

 

「名稱」填入您想新增的別名,此以 benben.single.tw 為例。

DNS 紀錄設定教學-設定 DNS 紀錄「名稱」

 

「紀錄」請輸入 A 設定的網址。

DNS 紀錄設定教學-設定 DNS 紀錄「紀錄」

 

以上輸入完成後,點選「儲存紀錄」,即可於頁面下方看到您新增的 CNAME 紀錄。

 DNS 紀錄設定教學-設定 DNS 紀錄 CNAME 紀錄

 

若您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 4499-343 (手機撥打請加 02) 或透過客服聯絡表單與我們聯繫。尚未購買網域,也可透過遠振網域註冊來申請網域名稱。

看完文章後有什麼心得想與我們分享...